学院资讯
【践行核心价值观】“你是个真正的天使”——记我校拾金不昧的护理专业2015级专升本张琦(此文系转载)
文章来源: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217

 

201858日,这一天对于即将毕业的张琦而言是极其重要的一天,作为我校护理学院护理专业2015级专升本学生,经历过上午8点到10点的毕业考,为自己三年的求学旅程递上完美答卷后,又匆忙参加了辅导员高原老师给他们的诚信教育和文明离校主题班会。接下来等着她的是穿上学士服与老师和同学们合影,待一切结束 ,带着复杂心情,饥肠辘辘的她奔向食堂已是一点多。

座位上的背包

随便打了些饭菜,张琦坐下准备吃饭,然而还没吃,她就发现座位有个男式深色背包,乍一看上去不起眼,很破旧,显然是被它的主人遗忘了。“可能是在这吃饭的哪个同学丢在这了吧,过一会应该会来找。我们就边吃饭边等吧。”张琦和室友商量。

已经过了饭点了,食堂就餐人数不多,想到失主此刻一定已经发现背包遗失,正在着急找寻,张琦特意放慢了吃饭的速度,一小盘饭她吃了近半个小时,但失主却迟迟未来。

光这么等也不行啊,张琦和室友商量后,打开背包,试图从包中寻找到失主的联系方式。打开包一开,包里有鼓鼓的三个红包。用手一捏就觉得装了不少钱。

这么多钱,失主一定着急死了,我得赶紧想办法!如果直接丢给失物招领处恐怕存在一定风险,不是很安全。”来不及多想,张琦就联系了辅导员高原老师。

寻找失主

因为一直等不到失主,张琦在150分打电话给我。说捡到一个包,一直没人来领,包里看到有不少钱的样子,但是具体多少,她也不知道。”高老师就让张琦带着包去办公室找他,师生两个人一起当面清点,这一数,师生都惊了,包里有三个红包,一个6000元,一个2000元,一个500元,总共是8500元的巨款,此外在包里还发现了一张名片。

于是高老师第一时间根据名片的电话向对方致电询问,未得到有效信息,便立即向学院领导汇报,并且随即在南校区工作联络群里发布了招领信息。

另一方面,背包的主人施女士此时正在着急慌乱中。原来,这8500元是亲朋好友祝贺她添丁的份子钱。在我校探望亲人后,恰好是中午就餐时间,她就在亲戚的陪同下顺便在学校食堂用餐。离开学校大约半个小时,突然发现自己身上似乎少了什么,一摸,包没带。施女士当时整个大脑“嗡”的一声,整个人都懵了。她立刻第一时间返回食堂,发现食堂此时已经没有什么人了,而原来座椅上的背包早已不翼而飞。慌了神的施女士第一时间联系了我校食堂管理人员和校保卫科黄建华队长。

由于食堂人员流动情况复杂,施女士在我校保卫科相关人员陪同下仔细查看了监控录像,但一无所获。只能暂时先选择报警。面对六神无主的施女士,黄队长安慰她说:“如果是我们学校的学生捡到,那一定会物归原主的。”

随即,黄队长陪同施女士前往我校宿管中心,想打听一下有没有学生发布寻物启事。令施女士喜出望外的是,他们刚说明来意,就有老师说早就看见南校区工作信息联络群里发布的招领信息。

终于,三个多小时之后,在南校区保卫科工作人员陪伴下,施女士赶到护理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张琦同学当着院领导和保卫科工作人员的面,详细确认失主的身份信息和相关细节后,将背包完璧归赵。

一直高悬于嗓眼的紧张心情终于得到平复,施女士除了感激,就是对张琦同学的赞扬:“你真是拾金不昧好孩子,你是真正的‘天使’呀!”。她当即要了张琦的联系方式,并表示一定要赠送她一面锦旗。

 “谁都会这样做的,我不过刚好碰到而已”

张琦同学是一名来自安徽寿县的家庭困难学生,父亲常年生病无法工作,靠母亲微薄的收入维持家庭。这8500元钱,差不多是张琦一年的生活费。然而面对这笔巨款,张琦没有丝毫犹豫,第一反应就是想办法寻找失主。

父母、老师和长辈们对我的教育都是要踏实做人。这样的事情,无论谁遇到,都会这么做的。只是刚好被我碰到了而已。”张琦微笑着说。

512日晚,护理学院在我校南校区举办了盛大的护士节晚会暨表彰大会,这既是对所有“白衣天使”奉献的肯定,也是我校护理学院对过往一年的总结。庄重的颂词中,护理学院资深教师为即将离开学校踏上救死扶伤岗位的年轻护士们举行了授帽仪式。在庄严神圣的宣誓仪式结束后,作为特邀嘉宾,张琦在众学子面前接受了来自失主赠送的锦旗。掌声中,张琦为自己在我校的学习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把正能量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三年前,张琦考入我校护理专升本专业,从入校第一眼看到那镌刻于巨石之上的校训“好学力行,造就良医”时,她就立下了志愿:要做一名白衣天使,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校三年,张琦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为达成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着。“作为一个文科生,在有些科目的学习方面,我其实挺吃力的,没办法一下子就吸收,但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去复习记忆。”她认为自己的头脑或许不比别人聪明,领悟力没有别人强,但三年来自己足够勤勤恳恳,坚信勤能补拙,虽然前进的很慢,但会一直坚持下去。在校期间,张琦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并积极参加由学校和社团组织的义诊和各种志愿者服务,此外还考取了高级按摩师证和高级营养师证。这些点点滴滴,都是她为理想而踏下的坚实足迹。

 “今后,我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室,在前辈护士指导下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让自己可以很快地适应科室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探索自己。我会做的更好,帮助更多的人,做一名优秀的护士。”这位即将成为白衣天使的姑娘,甩了甩自己的长发,灿烂地笑着说。(学生记者 柳雷 唐青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