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献礼党代会】 护理学院:二十芳华 破茧展新颜
文章来源: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496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回望走过的二十个春秋,护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根本任务,以党建为保障,在教学和学生培养、科研与学科学位点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懈努力,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默默耕耘。

党建:引领带头,保驾护航

    学院始终注重高质量发展,抓好党的建设,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带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院现有教职工37人,本科生1399人,研究生129人;共设党支部6个,其中教职工党员30人,本科生党员66人,研究生党员37人。五年来,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期完成学院党委(总支)和各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共举办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学员一千余人次,发展党员333名;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选派干部参加霍邱扶贫工作队,连续四年组织师生分赴寿县、萧县以及宿松县参与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

    学院党委两次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发展目标考核两次荣获优秀等次。各党支部先后8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党支部”称号,1名教师获“全省高校优秀党员”称号;1名教师被授予“全省师德医德先进个人”光荣称号,1名教师当选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合肥市人大代表和安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8名教师获评“校级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青年教师导师”等荣誉称号;26名学生获得“优秀学生党员”称号,涌现出“全国活力团支部”“全省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活力团”“安徽省高校最具影响力十佳学生会”“安徽省高校十佳学生会主席”舒洪燕、校“十佳本科生”胡婷、拾金不昧困难毕业生张琦、勇救轻生患者“大力娟”王娟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教学:以本为本,潜心育人

    学院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指导,一直把教学和学生培养工作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一方面以教学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扎实开展专业内涵建设;结合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新理念,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对标国家标准,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先后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一流品牌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等。2015年以来,获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42项;2017年度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年度检查验收工作中,学院项目A类优秀率为40%,居全校首位;201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2018年省护理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均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2019年通过省一流本科专业评审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

    学院全面征求教育部高校护理教指委专家、在校师生、实习医院等意见,修订形成基于岗位胜任力、兼顾人才个性发展、专业特色鲜明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医教协同,突出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建立了3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并扩建校内护理实训中心,进一步提升护理实践教学信息化教学和实验设备硬件水平。学院与校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度合作,连续两届组织本科生参加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分别取得了全国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17年,《卓越护理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应用》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五年来,学院本科生参加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和银奖各1项,铜奖4项;获得安徽省双百科普创意创新大赛省级奖项10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6项、省级40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43篇。学院累计毕业生1800余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科研与学科学位点:驽马十驾,自强不息

    科研方面,学院充分依托国际合作的优势,申报并获批安徽省首批“护理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以此为基础汇聚国外高端人才。两次获批国家外专局和安徽省外专局人才引智项目,提升科研水平;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全国护理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省科技厅、教育厅等省厅级以上项目5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26篇。2019年,“护理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资助。

    学科建设方面,2017年,护理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的结果为“C+”,在参评的59所护理院校中(包括22所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院校)排名24,与部分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院校并列排名,是省内护理学专业中唯一进入学科排名榜单的院校。2018年,护理学科积极申报获批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

    学位点建设方面,2011年,获批为全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为安徽省首个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顺利通过护理学科学学位授权点评估和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其中,科学学位评估工作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专业学位评估专家函评总分在全国58所参评院校中排名第二;2019年,在一级学科临床医学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临床护理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通过专家论证并完成教育部公示。学院将继续积极申报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国际交流与合作:中西合璧,他山之石

    学院坚持对外交流的发展特色,积极拓宽国际科技合作渠道,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盛顿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瑞典延雪平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建立联系。邀请国外专家来院进行学术讲座和参加研究生开题、共同申报课题和发表高水平文章、选送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国外访学、选派研究生国外短期学习等实质性合作方式,有效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社会服务:饮水思源,不忘桑梓

    学院与省卫健委和省护理学会合作多年,承担安徽省护理管理干部和专科护士培训任务。迄今共举办全省护理部主任班16期,培训537人次;护士长培训班24期,培训3179人次;消毒供应护士长培训班7期,培训309人次;专科护士培训班13期,培训3339人次。这些合作培训工作,不仅为安徽省培养了大量的护理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也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乘浩荡之东风,立时代之潮头。过去的五年,护理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传承创新,迈入发展的快车道。与此同时,学院也深感引领安徽省护理学科发展的重担,也深悉学院与全国护理知名院校的差距,更深晓当代护理人肩负的使命和责任。2019年适逢建院二十周年,学院将举办学科发展国际论坛,汇聚海内外英才共商学科发展之大计,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护理学院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