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校友在“疫”线】苏方方:一份战“疫”前线的愿望清单
文章来源: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1083


这是一封从武汉战“疫”前线发回的《入党申请书》——

 “……我是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援鄂的一名护士。很荣幸我能成为我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来到武汉,和武汉人民一起战斗。

60多岁的父亲就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在武汉生活,从疫情开始就一直奋战在武汉最前线的志愿者服务队中。

此刻,我和父亲奋战在一个城市,我们没有机会见面,但父亲一直在电话里不断地鼓励我,要像共产党员那样坚强、勇敢、担当。

我,想成为像父亲那样的共产党员!”……

写下这份入党申请书的,是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苏方方,1985年出生,是个漂亮的安徽姑娘(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03级护理专业本科生)

她说:

 “每天连续七八个小时戴着防护手套,脱下来的时候,手都泡得发白,写字时手也是僵了,但我还是想把这份入党申请书一笔一划认真地写好!”

  2003年,高考,志愿。

时间的镜头往回拉长——

2003年,苏方方参加高考的那一年,正是非典肆虐之时,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事迹与精神深深震撼了当年原本一心想要当老师的小姑娘。

她把所有志愿改成了医学院,想象自己有一天也能身披白衣,救死扶伤。最后她选择了护理专业,她说:“护士,是离病患最近的一群人!”从那时起,她便立志要好做一名好护士。

2007年毕业,苏方方就到了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一晃已十三个年头。这十三年里,她在临床一线兢兢业业,努力践行着当年的誓言与梦想。

她视病人如亲人,对患者认真细致、温柔可亲;对同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爱一切美好的东西,热心参加医院的各项活动,是大家眼里总是甜甜地笑着的姑娘。

202028日,深夜,弛援。 

工作十三年,苏方方只三次过年回家。今年,原本护士长已优先安排她大年二十八回家过年,所有的回程准备都做好了,家人也在安徽翘首以盼。

但是,谁也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一夜之间变得严峻,苏方方主动放弃了休假,留在了厦门。科室同事有人因外出返厦被隔离,人手紧张,她主动要求过年所有的班由她顶上。

当医院发出援助武汉的通知时,她第一个报名,她说:“这是我最初入行的职业理想,也是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应尽职责!”

28日深夜,接到医院驰援武汉的出发通知时,苏方方正在病区值班。电话里,医院问她有没有问题,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没问题!”。放下电话,她交接完班,立刻回家整理行李。

苏方方的爱人是思明小学的教师,对妻子的决定,他虽然担心却给予了莫大的理解和支持。深夜,他默默地帮妻子整理好行李,并告诉她:“你放心,儿子我一个人会带好!”

第二天上午,苏方方就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

出发前,她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这时,64岁高龄的父亲已经在武汉超市参加志愿者工作近十天了。父亲克服了腿脚腰椎的不适,仍然坚守岗位,他说:“我是老党员,这时候,必须上!”

父亲的话深深地刻在了她的心上。

   2020214日,重症病区,日志。

 ——《武汉抗冠日记》

 •看得出,我的病人们处于极度恐慌、焦虑状态,我能做的就是去安慰和帮助,鼓励他们多看娱乐节目、看电视,多喝水、尽可能活动,联系家人;

 • 戴着眼镜寻找眼镜三十分钟,晕!估计是防护服里憋恍惚了;

 • 下班回到酒店,呕吐到痉挛,在隔离病房里呼吸困难、心悸,6年未复发的痔疮发作,失眠到绝望……这或许是人生中史无前例的至艰时刻,但却不后悔;

 • 要虚心向前辈请教,多熟悉急救和重症护理技能,发挥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方面的优势;

 • 值得高兴的事是——昨晚睡眠时间530-830,三个小时!开心!……

苏方方有一本特殊的日记本——《武汉抗冠日记》,里面写着她的各种“碎碎念”,有自言自语的忧伤,有自我加油的提醒,有对同事的叮嘱,有小迷糊,也有小惊喜……

她说:“这是记录,也是倾诉!”异乡战“疫”的艰辛,漫长黑夜的清醒,一个女孩的心思,全在这小小的本子里。

苏方方所在的医疗队负责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整个重症病区。因病人不能出隔离病房,所有的生活护理、治疗用药、消毒整理、打水、喂饭、翻身、换床单、换尿不湿、倒尿、收垃圾,全都由护士完成。

虽是6小时工作制,但是来回路途加上穿脱防护服,到消杀完毕,起码10小时不吃不喝不尿

苏方方是妇幼团队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一次上班,怕穿湿的尿不湿不舒服,她整整15个小时没喝一口水。可那天下班,她又顾不上休息,迫不及待的把病区的工作流程和环境、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细细向队员们分享。

她是同行护理人员年资较长的护士。为了减轻队长们的工作压力,她自觉承担起关心同行队员的生活和心理健康的责任。

她像个大姐姐一样,一遍遍的向她们交代安全事项,教导她们与患者沟通的技巧,帮助她们尽快融入来自五湖四海的援助团队。几天下来,她的噪子都哑了。

她说:“在这里,每个人都必须好好的,大家都好,我们才算完成任务!”

2020219日,雨水,愿望。  

转眼,到武汉十天了。每一天都在数着日子,每一天都在努力工作、认真活着。

这一天,是中国的雨水节气,雨润大地,万物生长。

苏方方在她的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我从未如此强烈地感受到我如此深爱并眷念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如此热爱着身边所有出现的人。”

也许,只有经历了病痛,见证了生死,方能更加懂得活着的意义,也更加懂得爱与珍惜。

夜深人静时,她悄悄写下自己的愿望——

 “等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

1、好好睡一觉,吃一顿可口的饭菜;

2、告诉老公、孩子、父母、兄长,朋友、同事,我多么爱他们;

3、想看刘德华的演唱会;

4、想尽快长出美丽的头发,做个好看的发型;

5、想减肥成功,做一个身材匀称的美少女;

6、想和老公儿子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广场、长城、故宫、北海公园,让儿子能感受祖国的强大。帝都,等我!

7、想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感受不同的文化传统,吃遍当地美食;

8、想好好活着,珍惜生命,珍惜身边每一个亲人、朋友和同事;

9、想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好地为病患服务,为祖国妇幼保健工作尽心尽力!”

亲爱的姑娘,愿你平安归来!

愿你想要的所有的美好,

都能如期而至!

注:本文转载自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