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护理人“5·12”国际护士节共话护理情
文章来源: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1367

    “老师,祝您护士节快乐,您辛苦了!”

    “感谢同学们的祝福,希望大家可以坚定专业思想,提升专业素养,坚守初心,始终保持对护理专业和护理事业的热忱,成长为新时代的南丁格尔!”

    “5·12”国际护士节前夕,我校护理学院的学生代表前往第二附属医院,向医院的临床护士前辈送上了一封封亲手写下祝福话语的感谢信,向他们表示敬意,现场气氛十分温馨。

    作为我省护理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与领跑者,护理学院迄今已为社会培养了6000余名毕业生,同时协助省卫健委、省护理学会为7000余名护理管理人员和专科护士开展了继续教育培训。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护理学院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同时还邀请学校领导、校友、学院教师、在校学生等,围绕今年国际护士节主题“加大护理投入,尊重护士权益,守护全球健康”,在线上线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校分管护理学院工作副校长梁朝朝说道:“从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护士工作有很大的政治重要性’‘尊重护士,爱护护士’,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广大护理人员的肯定和关爱。作为一名医生,护士是我多年以来并肩作战的‘战友’,我对护理事业和护理工作者有着深厚而特殊的情感。护士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他们的坚韧和付出令我感动。衷心祝愿所有的安医护理人节日快乐!”

    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天使白”们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忠诚履行救死扶伤、服务人民重要职责,给病患带去抚慰和健康。他们中不光有医生,还有广大护理工作者的身影。

    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我校2004届校友、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黄翠琴说道:“因为疫情,我看到了一大批安医护理人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十分感动。虽然已阔别母校18年,但‘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和老师们‘敬仰生命、守护生命’的谆谆教诲犹在耳畔,也是我工作中一直坚守的信念。也希望护理的后辈们更勇敢、更拼搏,为患者营造生的希冀,守护生命的绿洲。”

    “2005年考入安徽医科大学,2009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2012年毕业至今,我已从事护理工作十年了。”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淼感慨道,“用所学专业知识技能促进患者的康复并得到他们的认可,是我内心最幸福的一件事。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真心热爱护理专业,在学习与实践中发现专业价值,深耕自身专业能力,提高专业素养。”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校广大护理人中,不仅有在临床一线践行南丁格尔誓言、守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他们”,还有三尺讲台上甘为人梯、坚持立德树人,为心怀“南丁格尔梦”的莘莘学子无私奉献的“他们”。

    “作为护理学院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我感到骄傲和自豪。30年前我选择了护理教育,每当我站在讲台上,就会感受到护理带给我爱的力量,爱国家、爱专业、爱学院、爱学生、爱家人、爱自己……”这是我校护理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安徽省卓越教学名师李惠萍教授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护理学院内科护理教研室专职教师谢伦芳教授已与护理结缘23年,作为学院第一届的优秀毕业生,她选择了留校任教:“我们和学院一起成长、不断前行,教育信念却从未改变,那就是培养更多兼顾‘科学性’和‘艺术性’的高层次护理人才。”

    “从曾经的护理专业学生到如今的护理专业教师,虽然角色发生了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对护理专业的热爱。”护理学院新进青年教师李晓莲坚定地表示,将把作为“护理人”的初心与“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为培养好新时代的“南丁格尔”而努力。

    幸有呵护,方得成长。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作为未来为护理事业添砖加瓦的“储备军”,我校护理学专业的学子们也说出了对护理的认识和对未来的展望。已初步迈入临床的2019级张兆年同学充满信心地说:“这是我在医院过的第一个护士节,也是正式开始实习的第三天。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充实地度过一年的实习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临床护士。”

    2020级张宪同学说道:“身为护理专业的学生、未来的护士,我慢慢理解了护士的不易和伟大。通过学习的不断深入,我也更热爱这个专业。在我看来,护理专业就是为他人健康,让爱心传扬,用娴熟的技术减轻病人惊慌。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2021级张文静同学表示:“我非常崇拜那些在一线工作的护理工作者,无论工作是细小繁琐还是危险艰巨,他们总是迎难而上,是我的榜样。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我为自己即将步入的护理事业感到骄傲,因为奋战在这里的人,不畏艰辛,守卫着人们的健康和安全。”

    “因为学校工作安排,我到护理学院工作已近14年,并亲眼目睹了护理人在艰苦创业中展现的自强不息、默默奉献的品质和情操,把一些几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首批一流课程、首届临床医学生国赛护理赛道获得银奖……”谈及学院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该院党委书记赵云峰如数家珍。

    “如果说每一位护士都是一个天使,那学校就是天使的摇篮。燕帽圣洁,白衣纯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教育工作二十余载,我期望通过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将专业与爱传递。我更深信一束束为生命坚守的光,终汇聚成护理事业的浩瀚星空!”护理学院院长洪静芳深情地说。

    春有鲜花,比不上你的笑颜;夏有暖阳,比不上你的温暖;秋有硕果,比不上你的真情;冬有白雪,比不上你的纯洁。我校一代代护理人,以青春接续着青春,将护卫健康的信念薪火相传。在这个专属于白衣天使的日子里,我们向每一位护理工作者致敬!(护理学院 邓宇晨 新闻中心 毛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