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招生季•专业巡礼┃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护理学】:以心为灯,大爱满怀!
文章来源: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671





期待与你相遇

在这美丽的校园







2020年是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世界卫生组织将2020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旨在彰显世界各地护士和助产士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强护理和助产人员队伍。
2020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共派出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4.2万人中护士有2.86万,占医疗队总数的68%。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论是疫情肆虐的暴风眼,还是其他感染防控第一线,时常能看到我校护理毕业生们的身影。在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生命接力中,最美逆行的天使们,演绎了无数的精彩与感动,她们不求回报的奉献与付出,坚守战场的勇毅与担当,不仅完美诠释了“守护生命”的南丁格尔精神,也向社会充分展示了安医护理人的专业素养和美好形象。
在今年的两会中,“两会”委员们也纷纷提出“护士供不应求,希望更多人选择护理专业”“设立‘开业护士’岗位,拓宽护理人员发展渠道”“加快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等提案,旨在解决护理岗位空缺、护理专业快速发展的问题。
人们常常把护士比作白衣天使,是因为天使是生命和爱的象征,护士的工作是高尚且无私的,一丝的温情、一份的关爱、一滴的汗水、一份的真情,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通过此次疫情以及两会提案,更凸显了护理人才队伍的重要性。在这里,我们期待您的认可,期待您的加入,期待让我们携手点亮南丁格尔的明灯,为祖国健康事业奋斗终身!



办学历史及优势

安徽医科大学护理教育可追溯到1930年创办的附设护士学校,1999年开始招收护理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成立护理系,2004年更名为护理学院,2007年开始招收护理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为全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为安徽省首个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护理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院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先后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安徽省护理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省级实习实训示范中心、省级护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建设点、省级一流(品牌)专业等。是安徽省护理管理干部和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为省内高等护理教育中唯一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行榜前列的护理学专业。学院依托学校作为省部委共建高校的优质资源,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与科研同步发展,并积极服务于社会。学院拥有京江浙沪皖深等地区实力雄厚的实践教学资源,注重学生临床思维和护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培育。


专业定位及目标

培养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人文情怀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具备系统的护理学及相关的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临床护理实践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人文关怀精神,以及一定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社区护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师资与教学资源

师资: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专职教师28人,高级职称1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学位及在读教师14人,省级教学名师3名,省级教坛新秀7名,省级教学团队3个;校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校青年拔尖人才1名,校青年骨干教师2名,校十佳教师1名,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教学奖4名,校教学贡献新华奖1名。

教学资源: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3门,省级智慧课堂2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其中特等奖1项)。近五年获批省级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2项,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3个。

校内实训中心:护理学院实训中心总面积达4968m2,建设布局结合我院护理专业培养特色,从人文护理素养、临床实践能力以及科研能力培养三个方向规划建设,其中人文素养培养包括乐思全媒体运营中心、形体训练室等;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包括健康评估室、心肺腹部听触诊模拟实训室、基础护理学实训室(基本技能培训),内、外、妇儿护理实训室、临床营养室、社区护理实训室、急危重症实训室、模拟手术室(专科技能培训),PBL 研讨室、SimMan 虚拟仿真模拟病房(综合技能培训)等;科研能力培养包括医学文献检索室、图书资料室、大学生创客中心、科研实验室等。


学科与科研平台

学院依托安徽省护理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肿瘤护理与健康促进实验室、临床护理技术的创新研究等三个科研平台,整合国内外合作院校、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优质资源,提升研究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近五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省科技厅、教育厅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4项;在国内外医学类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共计579篇,其中SCI论文46篇,中文核心期刊256篇。


生源与毕业生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学生1504名,其中本科生1372名,硕士生129名,博士生3名。近五年,我院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26项、省级40项,荣获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创业之星金奖1项、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各1项、铜奖4项,省“双百”科普创新创意大赛奖励10项。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43篇。2015年在“首届全国护理学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2017年在“第二届全国护理学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学院涌现出“全国活力团支部”、“全省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活力团”、“安徽省高校最具影响力十佳学生会”等先进学生集体。迄今共培养毕业生4761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主要集中在省内外三甲医院工作,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白衣素雅,行无所息

最美天使,护佑生命

让我们一起携手

点亮南丁格尔的明灯